姜纪鱼ju

无所谓,世界都疯狂

蒲郭 | 失掉了的乐园 ch.19(完)

*大结局

非典型救赎

*所有专业知识来源度娘或瞎编,ooc预警,勿上升勿模仿











Chapter. 19(完)





二零二零年 十二月二十七日  晴



写下今天所发生的事时,我还在觉得遗憾。


哭不出来,觉着世间的意难平原来是这般令人难过。










一周前,我的工作室收到了一份文稿,是一本想要出版的小说。秉承编辑的良好职业道德,我将这篇不长的文章从头至尾读了一遍。


又一遍。


读了三遍。


遍遍泪流。


不仅仅是因为文章的内容——我发现,书中的其中一位主角,曾与我有过短暂的相遇。


他是我高中时期来代课的数学老师,因着我们原本的数学老师去生产,所以代过三个月的课程。


我们相处的时间不长,我只知道他不太爱说话,但并不冷淡,有问必答,讲得也很细很耐心。最重要的是,虽然布置得作业不多,却十分热衷于考试,每周都考,批分登记的那种。以至于我对他的印象至今都比较深刻,当年的同学们也对他又爱又恨。


可我从来不知道他是一位先天性心脏病患者。


顿时,我的脑中冒出一个念头——我想见一见这位作者。


因着文章想要出版,我以工作之便加上了作者的微信。作者先生的笔名叫作“火羽白”,微信名也是这个。我习惯性地看了眼作者的微信头像和朋友圈内容,都是一样的平淡。


头像是两只手牵在一起,两只手都戴着戒指,我猜测是作者与他的爱人。也可能是小说过于深入人心,我的第一反应说,这是蒲熠星和郭文韬。然后摇了摇头,训斥自己不改将小说代入现实。


朋友圈的频率是一月一发,都是记录生活的内容,没什么波澜,我随手翻了几条就退出没有再看了。


作者很快通过了我的好友申请。我礼貌地向他陈述了我与郭老师的渊源,并提出了见面的请求。他犹豫了一会儿,聊天框顶上的“正在输入中”反复跳跃。


最终,他回了一个“好”。


他与我相约在一家刺青店见面。我照着导航的指引,来到这家略显偏僻的小店。抬头一看,招牌明晃晃写着六个大字——“火羽白工作室”。


我知道自己找对了地方。


火羽白先生站在店门口等我,我给他发过照片,但那天下午三点的街道,人虽然不多,或许是因为陌生,他没有立即认出我。


我看见他点起一支烟,无名指上的戒指反射光线,有点刺眼。他深深地吸上一口又吐出,白色烟雾升入灰蓝色的天空,又被下午的阳光照了个穿。他的长相不算老,白发也不多,岁月似乎格外厚待。


好在我们很快越过人群对视上了,他迅速掐了烟。


迎我进去的时候,我发现他走路有些不稳,应该是右脚落了暗疾。倒不是故意要去戳人痛处,他走路一跛一跛得也毫不遮掩,请我落座时还主动提了句右脚有伤、走路不好看,让我别介意。


我没有用别人身体状况打趣的爱好,很快略过了这个话题。


店里空无一人。火羽白先生说他是老板,已经提前清场了,这样一来,我们的谈话可以没有后顾之忧。


我们坐在店中大堂的沙发上,他坐侧放的单人沙发,我的待遇则更宽敞更好些,坐在长沙发上。店内开着暖气,我们便脱了外套。动作间,我隐约看到他的腰部有黑色的团影。他顺着我的视线一扫,笑着解释说是纹身。


那时,我没有多想。


茶几上是两杯温热的茶水,一看就是掐着时间准备的。我心里其实挺感激,毕竟是我贸贸然的上门,上门的理由还十分勉强——为了不知道多少年没联系的高中代课老师。人家却要付出时间精力来接待我。


所以我向他道了歉。他笑着说没关系。











其实我想问的很多。


比如,为什么要用郭老师的名字,是不是因为书里那些都是根据真实事件?其中又有多少是被艺术加工过的?


火羽白先生听后沉默了几秒,他端起茶杯抿了一口茶。


然后说,他姓蒲。


那个瞬间,我如芒刺背。


果然是到了冬天,人总会不自觉地手脚发凉。


“蒲先生。”我的声音有些抖,大概也是因为冷的。


他叫我喝茶暖暖身子,我依言做了。


一口温热的茶水划过咽喉,我忽然想起蒲先生的右脚。所以,恐怕书中的那场车祸也是真实发生过的。结局没有那么惨烈,但仍在他的人生里遗留下来不可磨灭的印记。


他一定是看出了我的眼神变化,因为在所有交谈的前夕,蒲先生先说了一句:


“其实不用觉得难过,也不必觉得惋惜。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,何况,我也未必有多不如意。”











我固执的认为这是蒲先生在安慰我,特别是当我提起想要见一见郭老师时。


蒲先生说,郭老师已经去世了。


十年前,在医院里过世的。原因是意料之内的意外——心脏病发导致的心力衰竭。


我的心坠入谷底。


几分钟之前,我还在幻想。书中虽然没有直接的叙述,但即使再隐晦,我也能读出来书中的蒲熠星是将心脏献给了郭文韬。以至于当我看到蒲先生好端端的坐着,我天真的以为死亡是虚构。


原来死亡是真实,虚构的是生存。


真实的故事没有小说中跌宕起伏的剧情。


只是平常的,极端现实的。


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郭老师,从小便被父母遗弃,在孤儿院长大。没有自杀的母亲,没有温柔的姐姐,只有他一个人。唯一的好,或许是孤儿院的生活算是和睦,欺凌与孤立的不存在,致使郭老师成长为了正直善良的人。


他不太爱说话,性格比较腼腆,也是与童年的经历有关。


毕竟,孤儿院的生活再好,他也是被亲生父母抛弃的。


他缺失着极大的安全感,蒲先生说,所以我知道他很爱我。


长大后,郭老师在一家便利店偶遇了内敛的爱人,一见钟情后坠入爱河。蒲先生又说,他们之间,是他的爱人主动。主动创造相遇,主动表白。


所以并没有谁更爱谁。


如果不是郭老师的勇敢、他的爱,这段情甚至不会开始。


后来,他们轰轰烈烈的相爱,祈求长长久久的未来。


上天没有听到这小小的心愿。


离世得不算突然,住院之前,郭老师在学校的教学已经显现出力不从心的态势,到后来演变成了无法站着上课。学生们小心翼翼,终于还是没能让他们的老师带他们到毕业。


蒲先生抿了口茶,回忆的神色渐浓。


他说郭老师住院时,他的最后一届学生正逢高三的关键时刻。一开始有人来看他,他总是强撑着训斥他们、让他们回去,到后来训不动了,那些人还是来。


“我知道他心里是高兴的。”


“只是他清醒的时间越来越少,我便告诉那些学生,别再来了。”


他的爱人是骄傲的,想必不愿让他的学生们看到他这幅脆弱的样子。


所以,最后那些看望变成了信件,蒲先生会一封一封地读给爱人听,无论病床上的人是清醒还是沉睡。


他的爱人还是走了,在六月二十七日。


“那天的天空很蓝很清,是个难得的大晴天。在这之前,已经连续下了好几天的雨了。”


雨转晴的这天,他的爱人永远离开了他。











蒲先生再度说起这段往事,除了语气沉重了些、笑容淡了些,瞧着已经没有过多的悲伤了。


我以为是十年过去,时间冲淡了一切。


我身为戏外人,却难过到哭不出来。心里像塞了一团棉花,闷闷得喘不上气,似有千斤重。


“您现在呢?”我的目光落到蒲先生指尖的戒指上,“您结婚了?”


“是的。”他说,“今年是我结婚的第十年。”


他是在医院求的婚。


没有鲜花、没有群众起哄,在病房里,四周都是静悄悄的。趁他的爱人还清晰,于是求了婚,锁住了自己的一辈子。


原来,时间并不能冲淡一切。


我承认,是我狭隘了。


蒲先生看出了我的愧疚,他转了转指间的戒指,十年里,它依旧熠熠生辉。


“我也想要去过平静的生活,去尝试忘记有关他的一切。我甚至去相过亲,可发现无论男女,我始终都兴致缺缺,没有一个人能带给我如他那般的心动。”


“直到那个时候我才恍然大悟。”


“忘不掉了,早就根深蒂固,这辈子都忘不掉了。”


我问他,因为忘不掉,所以书中才设计情让郭老师忘记他的情节吗?


蒲先生说不是,他这只是幼稚的报复。


“那个人让我永远失去了他,所以我原本想在结局的地方,让他也永远失去我。”蒲先生似是无奈地叹息了一声,莞尔,“可终究还是舍不得。”


舍不得他难过,舍不得让他如自己一般肝肠寸断,哪怕他十年前便去世了,哪怕他只是书里的一个角色。


也是在这一瞬间,我忽然意识到,我们好像还未聊到过蒲先生的准确年龄。


我当然不可能主动询问,那样太失礼了。但如果书中关于年龄的描述是真实的,或说我猜测它应该是真实的,那么蒲先生实际上并没有比我大上几岁。


却经历了人生的那么多沉浮。


甚至偶有几句话,让我觉得自己面对的不是年纪相仿的同龄人,而是温和平静的长辈。


于是我了然——岁月并非没有留下痕迹,岁月也并不厚待他。


上天在这件事上大约是公平的,岁月留痕,有些人是长相,有些人是灵魂烙印,不论何种,总有法子叫人痛不欲生。


忽而我又想到蒲先生腰间的纹身。那一刻我再次体会到了恍然大悟。


或许,是鲸落。











我们聊了许久,聊到太阳困倦,即将落入地平线。


最后一个问题,是郭老师走的时候有没有痛苦。问出来的动因,是我忆起少年时,那个藏在冷淡外表下的温柔。


蒲先生说他不清楚,因为他是在沉睡中离去的。线条变平、机器鸣叫前,他已经沉睡了五个日夜未曾醒来了。


我没有多说什么,只又喝了一口茶。喝完才发现,茶水已然见底。











蒲先生叮嘱我穿好外套,送我出了门。


我的心情实在算不上好,但我同蒲先生说,小说会出版的,一定会。


书中没有着重描写世俗的力量,我知道他们一定过得艰难。即使在十年后的今天,也不见得有多容易。


可我就是想让它重见天日。


不仅是书中角色,不仅是现实人生,他们没有败给世俗,亦没有败给命运。看似败给了疾病,实则永生。


蒲先生眨了眨眼,好似不甚在意,又好似有别的情绪,但依然对我表达了感谢。












等我回到家中,冷静许久无果,却收到了蒲先生发给我的消息。


他在消息中写到,最后那个问题,他撒了谎。


所有人都以为他的爱人是在昏迷中离世的。


其实不是。蒲先生说他的爱人在离世的前一天夜晚,繁星闪烁时,曾短暂的清醒过一回。


那时的他眼神无比清明,还带着释然与洒脱。或许是前半生过得太累,临走前就不愿意再负担什么了。


但还有点难过。


他紧紧牵着蒲先生的手,无名指上还有求婚后留下的戒指,硌得生疼。他戴着呼吸机,说不了话,只能盯着蒲先生,没有责怪、没有怨恨,眼眶里有泪光闪烁。


病了那么久,一滴眼泪都没掉的人,终是在离去前,褪去了强装坚强的外衣。


他的爱人什么都知道。



像是在舍不得,像是对这世间的留恋,他还没来得及好好地、完整地去爱一个人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写到这里,胸口的郁气消散了大半。


虽仍旧为他们感到遗憾。


只是我想起傍晚离开之后,我走出十几米,说不清原因地回过头,望向光影中的刺青店。


落日余晖下,小小的店面是那样盛大。它屹立在原地,宛若在徘徊中等待,又像在时代中挺立。


耳边蓦地我与蒲先生闲谈过程中的某句问答,恍惚间不禁热了眼眶。





“蒲先生,您是不是很讨厌这个世界啊?它对您不公,又夺走了您的爱人,您很恨它吧?”


蒲先生一愣,片刻后轻轻地笑了,他摇着头——


“不,”






“我爱这个世界。”














——————END.——————










*正文到这里就全部结束啦,番外暂时没什么头绪,大家有任何想看的都可以留评告诉我~(包括纬钧凯彤)

*后记不多、往下翻就是,不想看可以直接划走啦

*感谢大家的一路陪伴,有幸相遇,我们下个故事见~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这篇的后记不长,或许是因为当想说的太多时,就忽然止了话口

这是我写完的第三篇长连载,也是第二篇be长连载。有点感慨吧,又挥刀子了,但我个人很喜欢这个故事,于是私心里希望大家也能喜欢它,即使结局并不圆满

伏笔有,但不必刻意找,也不会过多解读啦(如果特别想要知道可以来找我)

不知道故事中有没有令你印象深刻的情节或是某句话,可以偷偷(指评论)告诉我😉

那么,暂时就到这里啦,后会有期~❤️




*专属广告位→《捩光》   新连载,是校园au,这次保证he,还在存稿~








评论(61)

热度(202)
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